COVID19肺炎藥物會損害肝臟嗎?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COVID19肺炎藥物會損害肝臟嗎?

COVID19肺炎藥物會損害肝臟嗎?

昨日(312日)傳媒報導,有COVID19肺炎患者服用包括蛋白酶抑制劑Kaletra的藥物後,肝酵素上升至超出正常水平數倍而要停藥。

目前,治療COVID19肺炎的藥物主要有
(1) 蛋白酶抑制劑Kaletra
(2) β型干擾素、
(3) 利巴韋林,以及新藥
(4) 瑞德西韋。

在四種藥物中,β型干擾素和利巴韋林都對肝臟安全;但是,有小部分病人服用蛋白酶抑制劑Kaletra時可能會肝酵素(3.5%)或膽紅素(1-2%)上升;至於瑞德西韋,在治療伊波拉症病人時,有病人肝酵素大幅升高的紀錄,但是否藥物損害肝臟,則有待進一步研究。

所謂肝酵素高,即是原本在肝臟中的酵素,因肝臟受損而流到血液,反過來,在血液量度到肝酵素過高,顯示肝臟發炎或受損,需要繼續找出原因所在,對症下藥。(詳見〈肝酵素過高!怎麼辦?〉

目前證據顯示,與上述藥物有關的肝酵素升高,都不會導致慢性肝炎,長期傷害肝臟。但是,如果你本來有慢性肝病例如乙型肝炎或脂肪肝,或負責代謝藥物的器官有問題(例如腎功能損傷),在就其他疾病求診時,必須向醫生說明自己的身體情況。這樣,醫生用藥時會考慮得更周詳,也更適合病人,免於產生嚴重的副作用。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20年3月13日

2020年8月3日更新:
蛋白酶抑制劑已不列入COVID-19正式藥物。

進入《COVID19》,瀏覽更多防疫資訊!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