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掉以輕心!去這些國家旅行,你必須注射肝炎疫苗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別掉以輕心!去這些國家旅行,你必須注射肝炎疫苗

別掉以輕心!去這些國家旅行,你必須注射肝炎疫苗

旅行的意義,因人而異。為了體驗風土人情,或是shopping美食,打卡炫燿,各適其適。但無論如何,出外旅行,肯定不想惹來一身肝病。要避免患病,在規劃旅行時,就要先清楚肝炎的傳染途徑,知道目的地是否危險,因應情況注射疫苗。

在旅途中,最容易感染的肝炎,是甲肝和戊肝,主因是進食不潔的食物,例如未煮熟的海鮮和內臟;然而,乙肝和丙肝也不能忽視,它們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播,所以,跟旅伴共用鬚刨,在當地紋身,或者尋覓艷遇春宵一刻[1],都是危險事項。(慢性乙肝及丙肝更是肝癌成因之一,詳見:〈定期監察 有助發現早期肝癌〉

各類肝炎的流行地區

想去旅行,第一個問題,十之八九都是「要去哪裡」。選目的地,除了考慮好玩好食,對預防疾病,也同樣重要。以下表格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看看港人最愛的旅遊地方,例如「後花園」台灣、「第二鄉下」日本和強大的祖國,哪種肝炎比較普遍?[2]

國家/地區

甲型肝炎

乙型肝炎

丙型肝炎

戊型肝炎

中國

日本

 

韓國

 

台灣

泰國

越南

印度

美國

 

 

英國

 

 

意大利

 

 

法國

 

 

澳洲

 

 

 

以國家為單位,可能過於概略,例如美國整體並非甲型肝炎的高風險地區,但自2018年,甲肝開始在佛羅里達州蔓延,前往當地要多加小心。所以出發前,最好查查新聞或衞生署的旅遊健康服務資訊,知道目的地有沒有疫病。

注射疫苗,產生抗體

若遊歷肝炎的流行地區,想保護自己,免受病毒傷害,出發前便要注射疫苗,令身體產生抗體。目前,香港僅甲肝和乙肝有註冊疫苗,可以驗血看看體內是否有甲肝和乙肝抗體,決定是否需要注射 。

甲肝疫苗共分兩劑,第一劑須於出發前最少二星期接種。六至十二個月以內接種第二劑疫苗,之後終生免疫。[3]
乙肝疫苗共分三劑,第一劑和第三劑,相隔最少三個月[4]。但如果曾經注射乙肝疫苗,只是抗體減弱,需要補打加強劑,則僅要一針。 (按此了解更多甲肝、乙肝資訊)

打針要約又會痛,如果不想打太多支針,現時亦有甲乙型肝炎混合疫苗可供選擇。但是丙肝和戊肝沒有疫苗,只能在旅途中多加注意,避免感染了。(了解丙肝戊肝的問題)

那麼,如果我已有抗體呢?注射疫苗之後,是不是可以做盡一切快樂的事,每晚肆意大吃生滾內臟、海鮮刺身,飽暖之後再……毫不設防?

身有甲肝、乙肝、戊肝抗體[5],抵抗這些病毒的能力會大大提高。但 看看它們的傳播途徑:不潔的食物,血液和體液接觸,能傳播的疾菌病毒太多了。前門拒虎,後門進狼,即使防得了肝炎,也難防其他千百種疾病,去個旅行,何苦一定要以身犯險呢?

注釋:
[1] 性行為傳播的主要是乙肝,丙肝機會較少。
[2] 圖表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資料製作。圖案數目表示風險程度,資料請參看: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https://www.cdc.gov/hepatitis/hev/hevfaq.htm
加拿大旅遊健康中心:http://travelhealthclinics.ca/Travel-Diseases/Hepatitis.aspx
[3] 香港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 – 甲型肝炎:https://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travel_related_diseases/hepatitis_a.html
[4] 香港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 – 乙型肝炎與疫苗接種:https://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vaccine_prophylaxis/hepatitis_b.html
[5] 丙肝抗體比較特別,它沒有防禦作用,身有丙肝抗體,僅表示曾經患過或正患上丙肝。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19年6月29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