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脹氣「胃痛」,可能是胰臟發炎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經常脹氣「胃痛」,可能是胰臟發炎

經常脹氣「胃痛」,可能是胰臟發炎

上腹疼痛,人們通常會判斷為「胃痛」,較少人想到胰臟發炎。這也難怪,胰臟是個相對「冷門」的器官,它的位置正巧差不多被胃袋遮蓋,痛楚來襲時,往往很難仔細分辨是哪裡出了事。

急性與慢性胰臟炎的成因和症狀

胰臟炎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

急性胰臟炎常見的主要成因有三個:

  • 其一是過量飲酒
  • 其二是膽石堵塞膽管胰管,令膽汁和胰臟分泌的消化液不能如常排進小腸,還倒灌回胰臟(了解膽石成因,按此延伸閱讀
  • 其三是膽管內窺鏡術後的併發症。

急性胰臟炎常見的主因: 過量飲酒,膽石堵塞,膽管胰管,膽管內窺鏡術後的併發症

其次,體內血脂(尤以三脂甘油酸為甚)或鈣質過高、過濾性病毒感染(例如腮腺炎[mumps]、巨噬細胞病毒[CMV]、EBV病毒)、藥物(例如嘌呤類免疫抑制劑 [Azathioprine, Mercaptopurine]、去水丸[Thiazides] 、治療癲癇及躁鬱症的藥物[valproic acid])等等,也能引起胰臟發炎。如以上的成因都已被排除,則需要考慮較為罕見的免疫性或家族遺傳性胰臟炎。

急性胰臟炎的主要症狀,是一直由前腹延伸至背脊的痛楚,尤其在喝酒或進食肥膩食物後發作,並且多會夾帶噁心嘔吐,程度由隱約的脹氣「厭厭痛」至連腰骨都挺不直的劇痛不等。

慢性胰臟炎則指胰臟持續或重複發炎,令胰臟細胞纖維化而喪失功能。

胰臟的分泌功能主要分為內外兩種:

內分泌(Endocrine

內分泌主理血液中糖粉的吸收和調控,透過胰島素促進肝臟細胞和肌肉細胞將葡萄糖轉化為糖原(編按:又稱肝醣,glycogen),供細胞使用及儲存。

簡單而言,當胰臟功能衰退,能分泌的胰島素水平就會隨之下降,令細胞的葡萄糖吸收減慢,日積月累而引致體內血糖升高,形成糖尿病。有別於常見屬於胰島素抗性的二型糖尿病,慢性胰臟炎的病人一旦確診糖尿病,由於歸根咎底是直接的胰島素缺乏,所以很多時都需要直接開始胰島素注射來控制血糖。

外分泌(Exocrine

胰臟在消化系統中的另一主要角色,是從胰腺分泌含有多種消化酶的汁液來幫助分解食物中的營養,以助腸道吸收。慢性胰臟炎的病人因為胰汁生產減少,所以消化功能減弱,尤以肥膩食物更甚;而未能正常吸收的養份和渣滓就會刺激腸道,引起腹瀉,病人如廁後會察覺到排出的糞便有油脂浮面的現象。此時醫生可處方口服的人造消化酶素,來幫助病人減低腹瀉的困擾。

胰臟炎的治療和預防

由於胰臟位置比較隱秘,一般的X光和超聲波掃瞄均有所局限,難以準確和全面的評估胰臟情況。如果臨床病癥吻合或有懷疑,醫生會先抽血檢驗胰臟酵素(Amylase)及肝酵素,和安排電腦掃瞄(CT),有些情況甚或需要透過磁力共振(MRI)或內窺鏡超聲波來作更進一步的診斷。

要管理好胰臟的健康,不外乎根除病因,盡量減少接觸誘病因素,保護胰臟免於再受炎症的攻擊。在急性發炎時,病人或需要禁食讓胰臟休息,慢慢修復消腫,在現時的醫學並沒有特效藥或捷徑。倘若炎症嚴重,能引起壞死性胰臟炎(necrotizing pancreatitis)、假性囊腫(pseudocyst)甚至膿瘡(abscess)等併發症,就要考慮動用內窺鏡引流或手術解決。

研究已顯示慢性胰臟炎會大大增加患上胰臟癌的風險,吸煙和糖尿病亦是「元兇」之一。如不幸已經踏入慢性胰臟炎的階段,則須定期進行身體檢查,監察上述糖尿病、消化失衡、胰臟癌等併發症的發生。

參考資料:
1. Shelton C, LaRusch J, Whitcomb DC. Pancreatitis Overview. 2014 Mar 13 [Updated 2020 Jul 2]. In: Adam MP, Ardinger HH, Pagon RA, et al., editors. GeneReviews® [Internet]. Seattle (WA):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eattle; 1993-2021.
2. Forsmark, C. E., et al. (2016). “Acute Pancreatitis.”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75(20): 1972-1981.
3. Kirkegård, Jakob MD, Mortensen, Frank Viborg DMSc, Cronin-Fenton, Deirdre PhD. Chronic Pancreatitis and Pancreatic Cancer Risk: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September 2017 – Volume 112 – Issue 9 – p 1366-1372.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