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型肝炎連結醫療照護」論壇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丙型肝炎連結醫療照護」論壇

「丙型肝炎連結醫療照護」論壇

10月16日,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舉辦「丙型肝炎連結醫療照護」論壇(HCV Linkage-to-Care Forum)。除本中心主任黃煒燊教授、副主任黃麗虹教授、黎梓滔醫生外,我們有幸邀得香港肝病學會主席馮恩裕教授、善導會計劃主管劉泳嵐女士與會,並有台灣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戴嘉言教授錄像視訊分享外地的經驗。

新藥普及,治療事半功倍

傳統的丙肝治療方法副作用甚多,致令不少患者拒絕或中止治療。近年,新型的口服抗病毒藥已經普及,廣泛應用於香港公營醫療系統,治癒率達九成半以上,治療過程絕少副作用,所以香港政府,以及包括本中心在內的醫療機構及社區組織,都順應醫學進步,舉辦各種社區服務活動,找出從前未能接受治療的丙肝患者,為它們根治病症。同時,論壇中馮恩裕教授演說提到,新藥的應用,對醫生處理帶有丙肝病毒的肝臟移植個案大有助益。

如何接觸患者,成消滅丙肝關鍵

在香港,丙型肝炎的主要傳播途徑為曾經共用針筒,這類人士通常較少機會接觸健康醫療資訊,加上丙肝尚未嚴重時,症狀毫不明顯,病人往往缺乏動力主動求診。因此,要在社會層面消滅丙肝,還須我們踏出第一步,例如:

  • 本中心近年以電話重新追訪曾有丙肝紀錄的患者,告知他們使用新藥治療事半功倍,邀請他們前來接受治療。黎梓滔醫生補充,希望社會有更方便的配套,讓患者家屬也能篩檢丙肝。
  • 善導會劉泳嵐女士提到,坊間不少社區機構都有檢驗丙型肝炎的服務,有些甚至不記名和免費。但丙肝的高風險社群一般在社會上較為隱蔽,需要一番工夫才能接觸,她希望除了社區機構的努力外,也能鼓勵病友們在其圈子中彼此傳播治療丙肝的健康資訊。
  • 與會嘉賓,香港肝病學會麥龍兒醫生分享為監獄及懲教機構中丙肝患者檢測及治療的計劃,並展望可以效法外國的經驗,預先為所有入囚人士檢驗丙肝。
  • 戴嘉言教授講述台灣的外展團隊,定期服務丙肝高風險人群,例如接受腎臟血液透析人士和精神病患者,為他們篩查、診斷和治療丙肝。也在台灣的偏遠地區,例如原住民村落設立健康中心。

本次論壇集合防治丙型肝炎的醫療機構,以及親身接觸丙肝患者的社區組織成員,互相交流經驗。希望我們可以繼續攜手努力,實現消滅丙型肝炎的目標。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