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常見症狀都不明顯:須拔除瘜肉免癌變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大腸癌常見症狀都不明顯:須拔除瘜肉免癌變

大腸癌常見症狀都不明顯:須拔除瘜肉免癌變

根據2019年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的數據,大腸癌新症和死亡個案均居所有癌病第二名,可推論它既常見又致命。通常,我們到身體出現異常,便會察覺患病,也就是「看症狀」。據中文大學何善衡腸胃健康中心介紹 [1]

大腸癌普遍症狀包括︰

  • 大便帶血或呈現深黑色
  • 大便帶有黏液
  • 大便習慣改變
  • 腹瀉或便秘交替出現
  • 腹脹 、腹痛
  • 不明原因體重下降
  • 不明原因的貧血

然而,大腸癌的症狀和普通腸道疾病類似,甚至大部分大腸癌患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甚至沒有任何症狀。所以若真想「病向淺中醫」,與其看症狀,不如在大腸癌出現前,把它消滅於微時,也就是拔除大腸腫瘤的前身「瘜肉」。

預防大腸癌的不二法門:主動篩查,拔除瘜肉

大腸癌腫瘤成形之前,都會經過漫長的瘜肉階段,其症狀更輕微更不明顯。所以需要主動篩查,找出瘜肉。

香港政府的大腸癌篩查計劃,50歲以上香港居民皆可參加,參加人士經醫生判斷符合資格後,將會先進行大便隱血測試,即是化驗大便,檢查是否有肉眼看不到的腸道出血,若結果呈陽性,則會安排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即是使用內窺鏡技術偵察大腸腸道,醫生憑內窺鏡的即時影像,察看大腸是否有瘜肉、瘜肉有沒有變異成癌。若發現瘜肉,更能立刻把它切除拔出,或抽取組織來化驗,就像這樣:

內鏡下瘜肉切除術1 內鏡下瘜肉切除術2
Fig 1a and 1b. 內鏡下瘜肉切除術,左圖可見內窺鏡工具將瘜肉鉗住,右圖將之拔除。

內窺鏡可以拔走瘜肉,但如果瘜肉已經惡化,甚至已變異為癌症,癌組織侵入腸壁,紮根至大腸的肌肉層,那便要動手術處理了。

大腸鏡檢查:拔除瘜肉後

拔除瘜肉之後,並非一勞永逸,也要防範復發。所以,如果大腸鏡檢查顯示腸道沒有瘜肉,那篩查計劃會安排十年後才再照大腸鏡;然而,如果發現並拔除瘜肉,下次檢查的時間會相隔較短,具體要隔多久,就要取決於瘜肉品種(是的,瘜肉也有不同種類,我們將會另文討論)、瘜肉體積有多大、瘜肉的數量,以及瘜肉的變異程度等。

總之,大腸癌都會經過瘜肉階段,瘜肉惡化再變異為癌腫瘤,時間可以長達十年,若能把握時間,及時主動檢查,拔除瘜肉,得大腸癌的風險便會大為降低了。

註釋:
[1] 中文大學何善衡腸胃健康中心〈大腸癌〉:https://www.digestivehealth.org.hk/%e8%85%b8%e8%83%83%e7%97%85%e7%b0%a1%e4%bb%8b/%e8%85%b8%e8%83%83%e8%b3%87%e8%a8%8a/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