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年輕化:年輕人也要預防大腸癌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大腸癌年輕化:年輕人也要預防大腸癌

大腸癌年輕化:年輕人也要預防大腸癌

癌症總給我們「老人病」的感覺,大腸癌卻可能令你改觀。在全球已發展地區,包括香港,大腸癌的患者日趨年輕。所以面對腸胃病變,我們再不能「恃後生」,而要保持警覺,並遵從預防大腸癌的生活之道。

大腸癌年輕化

我有幸參與的中文大學研究,曾經分析1988至2007年12個已發展國家及地區的大腸癌數據[1],包括澳洲、巴西、加拿大、香港、上海、日本、英國、美國、德國、意大利、瑞典和荷蘭的一百九十萬宗大腸癌新症。發現在絕大部分地區,50歲以下人士患大腸癌的上升趨勢明顯高於50歲以上。同期,另一項由沈祖堯教授領銜的跨國研究[2],也揭示亞洲已發展地區(台灣,韓國,日本和香港)50歲以下的大腸癌患者逐步增加。

有見大腸癌年輕化,2018年的美國指引,更已將開始篩查的年齡調早至45歲。

為甚麼多了年輕人患大腸癌?我們暫時不揭曉,先說哪些人容易得大腸癌。

大腸癌的風險因素與病理

大腸癌的風險因素可以分為兩大類:可控與不可控。

不可控制的因素:

 
可以控制的因素:

  • 西方化飲食
  • 進食過多紅肉
  • 過多加工精製食品(如精製澱粉(如白飯、白麵包、餅乾)、甜食、廚師腸、罐頭、泡麵等)
  • 抽煙
  • 飲酒
  • 肥胖
  • 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

而大腸癌也有一定病理進程,先是腸道生出叫作瘜肉的細胞組織,當瘜肉愈長愈大,細胞會容易失控,累積惡性的基因病變,最終形成大腸癌。由瘜肉至癌之間,大概有10年左右。

怎樣預防大腸癌

看到這裡,也許你已經想到在已發展地區大腸癌年輕化的原因了。我們推斷,隨著經濟物質日漸豐富,改變飲食和生活模式,我們自小已比上一輩吃更多加工食品、味精和紅肉,上學工作,也是愈來愈以久坐的形式為主。坊間多有討論兒童肥胖問題,「閱肝」網站也曾關注兒童脂肪肝,恐怕中年會演變為肝硬化,這些現象和大腸癌年輕化,可謂同出一轍。

同時,預防大腸癌的方法也呼之欲出:

  • 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年齡、性別和種族,但可以有健康的生活和飲食,遠離煙酒,少吃加工食物和多做運動。(營養師飲食建議:〈預防大腸癌 多樣化飲食與腸道微生物〉
  • 到適齡的時候,參加大腸癌篩查計劃,盡快驗出瘜肉或早期大腸癌,以及早治療。
  • 如果出現持續、經久不癒的腸胃不適,例如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腹瀉、大便帶血等,不要因年輕而排除腸癌的可能,盡早向醫生提出並診斷。

同時,因為大腸癌也受炎症性腸病及遺傳影響,如果你知道家人長輩曾有大腸癌或瘜肉,或自己患有炎症性腸病,更要格外警覺,可以考慮提早十年,即約40歲時開始篩查。

了解篩查及治療方法:〈及早發現,大腸癌不可怕!怎樣做大腸癌篩查?〉

注釋:
[1] Lui RN, Tsoi KKF, Ho JMW, Lo CM, Chan FCH, Kyaw MH, Sung JJY. Global Increasing Incidence of Young-Onset Colorectal Cancer Across 5 Continents: A Joinpoint Regression Analysis of 1,922,167 Cases.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19 Aug;28(8):1275-1282. doi: 10.1158/1055-9965.EPI-18-1111. Epub 2019 May 21. PMID: 31113868.
[2] Sung JJY, Chiu HM, Jung KW, Jun JK, Sekiguchi M, Matsuda T, Kyaw MH. Increasing Trend in Young-Onset Colorectal Cancer in Asia: More Cancers in Men and More Rectal Cancers. Am J Gastroenterol. 2019 Feb;114(2):322-329. doi: 10.14309/ajg.0000000000000133. PMID: 30694865.
[3] 香港造口人協會網站:令患者的腸臟生長出過千瘜肉,有些瘜肉有致癌的潛在危險,若演變成腸癌,可能需要把全部大腸切除。
[4] 香港造口人協會網站:多在45歲以下,若家人中有兩個或以上患有腸癌,發病機會比普通人高2-3倍。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