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鏡檢查歷時多久,要不要留院,會不會痛?一文了解整個檢查!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大腸鏡檢查歷時多久,要不要留院,會不會痛?一文了解整個檢查!

大腸鏡檢查歷時多久,要不要留院,會不會痛?一文了解整個檢查!

在照大腸鏡之前,受檢者會有許多疑問,例如照大腸鏡的過程是甚樣的?要做幾耐?會不會痛?檢查前有甚麼準備?在此一一解答各項常見問題。

甚麼人要照大腸鏡?

香港衛生署的大腸癌篩查計劃,參加對象為50-75歲,若大便隱血測試呈陽性,便須要照大腸鏡確定有大便隱血的原因。

但即使你仍年輕,卻出現經久不癒的腸胃不適,或知道家人長輩曾有大腸癌或瘜肉,又或者自己患有炎症性腸病,也建議與醫生商量,篩檢大腸癌。

詳見雷諾信醫生
〈及早發現,大腸癌不可怕!怎樣做大腸癌篩查?〉
〈大腸癌年輕化:年輕人也要預防大腸癌〉

照大腸鏡前有甚麼準備?

為確保醫生可以清晰看到腸道結構,受檢者需要事先「清腸」。方法是檢查前數天只進食低渣或流質食物,檢查前一晚喝瀉水,清走大便。

詳見〈大腸鏡前喝瀉水和低纖飲食「清腸」,足以決定檢查成敗〉

大腸鏡怎樣照?檢查會做多久?

在檢查前,醫生先給受檢者注射適量的鎮靜劑和止痛藥,此能減低受檢者的焦慮及檢查時所引起之不適。醫生同時會替受檢者肛門部位塗上潤滑劑,隨之將一支柔軟,直徑約為1.3公分之內視鏡由受檢者肛門放進體內進行檢查,如發現瘜肉,或會直接拔除。

檢查時間視乎受檢者個別情況,一般來說,整個檢查需時約20至45分鐘。[1]

照腸鏡會不會痛?有沒有麻醉?

醫生會先給受檢者注射適量的鎮靜劑和止痛藥,減低受檢者的焦慮及檢查時所引起之不適。通常,受檢者的不適感來自事前的清腸,覺得瀉水味道不好。在照大腸鏡期間,受檢者正常情況下不會感到疼痛,通常只是肚子有氣脹感;即使拔除瘜肉,受檢者該沒有感覺。

如果受檢者感到痛楚或者很不舒服,則需要檢查是否出現併發症或者其他原因,一般來說機會少於百分之一。

照大腸鏡要住院嗎?

不用。照大腸鏡可即日出院,但也有醫院安排兩日一夜的住院服務可供選擇。

檢查後有甚麼地方要注意?

受檢者檢查後待麻醉藥或鎮靜劑藥力減退後便可進食。如受檢者接受鎮靜劑注射,則整天不可操作重型機器或駕駛,以防意外發生。[2]

註釋:
[1] 此一整段的大部分內容出自:香港中文大學何善衡腸胃健康中心〈結腸內視鏡(大腸鏡)檢查簡介〉。
[2] 內容出自:香港中文大學何善衡腸胃健康中心〈結腸內視鏡(大腸鏡)檢查簡介〉。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