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不止導致COVID19肺炎,還會波及眾多器官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新型冠狀病毒不止導致COVID19肺炎,還會波及眾多器官

新型冠狀病毒不止導致COVID19肺炎,還會波及眾多器官

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MERS一樣,最主要攻擊人體下呼吸道,或引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在對付病毒時一併傷害健康細胞,所以容易引起肺炎,嚴重時導致肺部纖維化,甚至肺功能衰竭。

近日中國有研究顯示,新型冠狀病毒不止損害肺部或引起肺炎,有逾三成患者會有神經系統症狀,如頭痛、頭暈、急性腦血管疾病、癲癇、味覺嗅覺減退、神經痛和骨骼肌損傷,在重症患者中更為普遍。

病毒還會影響消化系統,例如有些患者會因此腹瀉。參考SARS、MERS的病人,患病期間常有肝酵素過高,顯示肝臟發炎或受損,推測可能是病毒循血管進入、攻擊肝臟所致,但不會演變為慢性肝炎,只在病情嚴重時會導致肝衰竭。

醫學雜誌The Lancet近日發表一項對武漢金銀潭醫院52個嚴重病人的研究,發現他們之中,23%有急性腎損傷、29%有心臟損傷、2%有肝功能不全。

新型冠狀病毒主要仍是感染肺部,但病情嚴重時會擴散至其他器官,或損害身體致令其他器官也一併失能。近日抗疫情緒稍顯緩和,在此叮囑大家不能就此掉以輕心。

—————————
資料來源:
– <Clinical course and outcomes of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with SARS-CoV-2 pneumonia in Wuhan, China: a single-centered, ret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 The Lancet
– <Neurological Manifestations of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COVID-19 in Wuhan, China: a retrospective case series study>, medRxiv
– <Here’s what coronavirus does to the body>, National Geograhic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