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飼主們應該……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狗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飼主們應該……

狗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飼主們應該……

有COVID19肺炎患者的寵物狗接受病毒測試,多日來口腔鼻腔的樣本呈弱陽性,在沒有呼吸道病癥下,專家判斷牠低程度感染。

合理判斷,該狗是從主人患者身上染病。但寵物飼主都擔心:狗會不會反過來將病毒傳染人類,成為新的病源?

動物會患病,不代表會輕易傳染人類,目前未有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會經接觸寵物傳染。如果嫌這病毒仍太新近,資料不充足,我們可以參考熟悉的冠狀病毒:SARS,當年在香港爆發時,也有患者的寵物驗出SARS病毒呈弱陽性,但未發現會傳染人類。

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力比SARS更強,謹慎起見,飼主們得格外注意家居清潔,觸摸寵物前後要洗手,避免親吻寵物;若要帶寵物出門散步,則讓牠們與其他貓狗保持距離,更可以回家後清洗牠們的腳爪;加上妥善清理寵物排洩物,已足夠保障飼主安全。寵物身上雖然可以帶有病毒,但現時看來,感染人類的風險,並不比我們常有機會觸摸的門柄、欄杆、牆壁等來得高。

至於棄養,大可不必,也不鼓勵。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