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病毒測試為何會有「假陰性」?狗隻檢出的病毒,也可能是「假陽性」!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COVID19病毒測試為何會有「假陰性」?狗隻檢出的病毒,也可能是「假陽性」!

COVID19病毒測試為何會有「假陰性」?狗隻檢出的病毒,也可能是「假陽性」!

患上COVID19肺炎,但病毒測試卻「驗不出」?這的確有可能。在中國,甚至有患者要到第 9次採檢病毒,才驗出呈陽性。

為甚麼?因為檢驗該病毒,是用鼻腔及口腔拭子,採集鼻液和唾液,再運到實驗室,檢驗有沒有病毒。過程中,會有些導致測量不準確的風險,例如:

  • 眾所周知,COVID19病毒主要感染肺部,肺部和鼻液唾液始終有距離,拭子採集的部分,可能碰巧沒有病毒或者病毒太少,而被判斷為陰性。
  • 病毒沒法在拭子存活很長時間,若採集後太久才運到實驗室,病毒便可能已降解,沒法測量。
  • 當要檢驗極大量的樣本,對實驗室設施的數量、檢驗的時間也是考驗,這些都會影響測量結果。

提到病毒測量,昨日(2020年 2月 27日)香港有COVID19肺炎患者的寵物狗,唾液樣本對病毒呈「弱陽性」,惹起狗主貓奴擔憂。

目前,那隻狗僅是唾液鼻液樣本帶有病毒,糞便沒有,牠也沒有發病癥狀,估計只是和主人患者的接觸間,口鼻沾上病毒。現時的「弱陽性」有可能只是「假陽性」,不足以證明狗也會染病,進而成為新的傳播者,加上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貓狗也會感染COVID19肺炎。所以,不必過份害怕家中毛孩,更不要因此棄養。

更新:
後來研究顯示,該隻狗連續多日對病毒呈「弱陽性」,診斷為輕度染上COVID19肺炎,但沒有病癥,也不能證明狗會傳染人類。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