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患者應該接種哪款 COVID-19 疫苗?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病患者應該接種哪款 COVID-19 疫苗?

肝病患者應該接種哪款 COVID-19 疫苗?

人們翹首以待的COVID-19疫苗終於面世。患有慢性肝病如乙型肝炎、脂肪肝甚至肝硬化的人士,接種疫苗時有沒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以及應該接種哪款疫苗?

肝病患者更要預防COVID-19

本中心研究表明,肝功能異常的 COVID-19 患者,較大可能會導致死亡或需要深切治療,同時,有肝硬化的COVID-19患者的死亡率也會增加。因此,肝病患者更應該注意衛生,保持社交距離和接種疫苗來保護自己。

肝病患者要特別考慮的是,肝功能受損可能損害凝血功能,若肝病嚴重,患者或會容易出血,無法接受肌肉注射(打針)。若你擔心有出血問題,宜先與醫生商量接種的風險。也在此多說一句:建議任何患有慢性疾病、有過敏或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注射疫苗前先諮詢醫生。

該接種哪款COVID-19疫苗?

目前,香港市民最有可能接觸三款疫苗,分別由科興生物、輝瑞(Pfizer)與BioNtech,以及阿斯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研發。

三款COVID19疫苗對比

我們都希望找出最好的疫苗,然而,要直接比較不同的疫苗,其實十分困難,除了有效率外,還需一併考慮可供應量、成本、物流、持續有效時間、對病毒變種的耐受程度等,需要曠日持久的研究才能定論。因此,現時聲稱哪款疫苗「最好」,都恐怕會失之偏頗。

若依現有數據粗略比較三款疫苗,則暫時顯示mRNA技術的疫苗針對COVID-19的保護更顯著,然而,它是史上第一款使用mRNA技術製作的疫苗,對人體的長遠影響沒有先例,與之相較,滅活病毒是行之有年的製作疫苗技術,經過數十年使用的經驗,對患有不同疾病,包括肝病患者都大致安全[2],我們更清楚它的副作用,也能預測它的長期影響。 因此,選擇疫苗時,應該視乎你最著重的部分,衡量優缺:例如mRNA疫苗可能更有效,但也要接受它是該技術的第一款疫苗,缺乏前例來推斷其長遠風險;或者著重避免注射疫苗的不良反應,腺病毒載體疫苗相對符合要求,同時須明白它的成功率較不穩定。

COVID-19疫苗新近推出,尚未在肝病患者中專門測試,若要明確疫苗對肝病人士有多安全和有效,得要待更進一步的研究才能揭曉了。

校閱:黃煒燊教授 及 黃麗虹教授
日期:2021年2月25日

注釋:
[1] 來自不同研究的數據,非直接對比。
[2] 除非對疫苗的活性成份過敏,或者患有嚴重神經系統疾病等。醫生已有充足的指引為病人考慮。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