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問答:做運動能改善肝纖維化嗎?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臟問答:做運動能改善肝纖維化嗎?

肝臟問答:做運動能改善肝纖維化嗎?

編按:本文取材自2023年7月,《閱肝全書》新書分享會中聽眾的提問,本中心感謝發問的朋友,和我們分享坊間切身的肝臟健康問題。

問題:「對於因為脂肪肝,肝臟已經有纖維化的人,做運動可以改善嗎?」

答:古巴曾經有一項研究,邀請261位脂肪肝患者,為他們設計飲食餐單和運動計劃,一年之後,憑肝活檢(抽取肝組織檢驗肝臟,是目前驗肝的「黃金標準」)察看肝臟情況,結果發現:九成減重超過10%的人士,都能改善脂肪性肝炎;八成成功減重人士的肝纖維化也有所減輕。證明當脂肪肝患者減肥減重,能夠逆轉肝纖維化[1]

不單脂肪肝,任何慢性肝病引起的肝纖維化,只要找出病因,對症下藥,也能逆轉。例如乙型肝炎,當我們服用口服藥抑制病毒,也有數據顯示七成以上患者在5年之後,肝纖維化會有所改善。

許多年前,肝科醫學知識會告訴我們,肝臟一旦出現纖維化或硬化,就沒可能回復,但醫療知識和技術不斷更新和進步,更有效的藥物和治療方法不斷研發面世,能夠改善各種肝病後,我們的病理知識也與時並進:經過合適的治療,肝纖維化、甚至較早期的肝硬化也可以逆轉。

怎樣才算適量運動?詳見林盈吟營養師:〈動起來!做運動改善脂肪肝〉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23年11月3日

註釋:
[1] Vilar-Gomez E, Martinez-Perez Y, Calzadilla-Bertot L, et al. Weight Loss Through Lifestyle Modification Significantly Reduces Features of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Gastroenterology. 2015;149(2):367-e15. doi:10.1053/j.gastro.2015.04.005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