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肺炎治療藥物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COVID19肺炎治療藥物

COVID19肺炎治療藥物

坊間常說,COVID19肺炎「無藥醫」、「無得醫」,其實這話只對一半。應該說,這種新疾病未有專門藥物,也未有經過實驗,能確定可以治好它的藥物。但並不代表無藥可施,只能自行痊癒。

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 許樹昌教授指,暫時未有特效藥專治這種病毒。但醫學界會根據 SARS 和 新SARS 的經驗,採用藥物醫治患者。例如這病毒中有一種酵素叫蛋白酶,我們可以使用一種蛋白酶抑制劑,壓制病毒;亦有一種叫利巴韋林的藥物,以及有干擾素,我們通常會混合使用兩三種藥物,對抗病毒。美國亦有一隻藥物叫瑞德西韋,日前已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為輕、中、重病患者進行臨床試驗。

另外,尚有傳可以抽取康復者的血清,用血清內的抗體為其他患者治療,但由於香港染疫病人不多,要待他們陸續痊癒、觀察一段時間後才可抽取血清,檢視抗體可以存活多久,是否適用於治療。

資料來源:
– 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專頁:【許教授提提你 — 新型冠狀病毒治療篇】
– 明報:【許樹昌:內地康復者血清治病效果好 港病人不多需時觀察適合抽取否 】(2020年2月16日)
—————————

2020年3月23日更新:
法國有小規模研究發現,藥物「奎寧」(準確而言應是氯奎(chloroquine)或羥氯奎(hydroxychloroquine))加上「日舒」(Azithromycin),治療COVID19成效顯著,兩藥並用,在5天後全部患者都清除病毒。

奎寧是歷史相當悠久的瘧疾藥物,也用來治療類風濕關節炎;日舒則主要治療黴漿菌肺炎和小兒久咳。以此兩種藥物治療COVID19,可謂舊藥新用,雖然目前研究結果值得鼓舞,但那只是36人的小型研究,加上患者都不是重症病人,奎寧和日舒的確切治療效果,以及對嚴重患者是否有用,還待更大規模的研究才有定論。

2020年6月2日更新:
5月22日,美國和瑞士的學者在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涉及96032名COVID19肺炎患者的大型研究,其中14888人接受奎寧類藥物治療,結果顯示,服用奎寧類藥物的死亡率反而較高,推測可能是藥物副作用影響心律所致。

資料來源:
Prof Mandeep R Mehra, Sapan S Desai, Prof Frank Ruschitzka, Amit N Patel : <Hydroxychloroquine or chloroquine with or without a macrolide for treatment of COVID-19: a multinational registry analysis>, May 22, 2020.

進入《COVID19》,瀏覽更多防疫資訊!
肝病患者更要注意:上述藥物對肝臟有影響嗎?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