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肝癌,怎麼辦:肝癌治療方法簡介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患上肝癌,怎麼辦:肝癌治療方法簡介

患上肝癌,怎麼辦:肝癌治療方法簡介

一旦患上肝癌,性命便危在旦夕。所以我們「閱肝」不厭其煩,叮囑人們平日要看顧肝臟,防範肝癌。但如果真的不幸患癌,是否束手無策,任由宰割呢?

也未必。以下將介紹一些常見的治療方法。但還須注意:它們並不像「自助餐」,可以任君挑選,而是要視乎腫瘤大小、數量、位置、擴散程度,治療的副作用,患者的年齡和其他身體狀況等,多方考慮,權衡利弊,來挑選合適的方法。

常見肝癌治療方法的優劣: 

  • 手術切除

合乎情理,當長了腫瘤,人們第一個想到的會是「開刀」。的確,手術切除腫瘤是最直截了當的方法,直接將禍害身體的腫瘤除去,待肝臟自行生長至原本大小。隨著醫術進步,肝癌手術後的存活率正不斷提高。

然而,臨床上,適合切除手術的患者不多,大約只有五分之一。原因通常是發現患者有肝癌時,腫瘤已經生長至很大,或者有多個腫瘤,甚至已向其他器官擴散,所以無法切除;另一個常見狀況,是肝癌由肝硬化併發,醫生判斷剩餘的肝臟功能不足,手術後容易導致肝衰竭,故不宜開刀。(詳見:〈切除腫瘤前後:肝癌手術的條件和康復之路〉

  • 肝臟移植

你可能會問,如果切除不了腫瘤,那乾脆換一個肝如何?

肝臟移植,顧名思義就是切去壞肝,植入健康的肝臟。適合換肝的,是腫瘤體積較小,直徑未足六厘米;癌細胞尚未擴散;以及身體足以承受手術的患者。移植手術後,患者須服用免疫抑制劑,以免身體免疫系統不及適應,排斥新的肝臟。

如果腫瘤已經太大,有多個腫瘤,或涉及血管,肝臟移植後的復發率非常高。基於香港可供移植的肝臟「一肝難求」,以及換肝始終是較大型的手術,有一定風險,所以為免無效移植,白動手術,若有以上病況,將不推薦肝臟移植。

  • 消融治療

手術規模有大有小。相比切除腫瘤和換肝,消融治療是規模較小的微創手術。患者在接受麻醉後,醫生會向腫瘤位置刺入探針,以放射熱能、冷凍或純酒精殺死癌細胞,使腫瘤及其邊緣組織壞死。

消融治療適用於治療3顆以下不足3厘米的腫瘤,或單個不足5厘米的腫瘤。腫瘤也不能靠近大血管(如肝靜脈)、膽管和其他器官。即使符合以上條件,當患者肝功能太弱或癌細胞已擴散,也不宜採用消融治療。

  • 肝動脈栓塞化療(TACE)和放射治療

癌細胞和腫瘤生長,需要吸取血液中的養份。肝動脈栓塞,就像行軍打仗「斷敵人糧草」,把輸送血液往腫瘤的血管堵住。方法是將導管從患者腹溝處插入血管(也因此俗稱「大髀針」),導管進入肝動脈後,注射特殊油劑和藥物,堵塞血管,讓腫瘤因斷絕養份而自然壞死,或者令較大型的腫瘤萎縮至適合切除的體積,再動手術切除。動脈栓塞治療,通常會配合化療藥物及放射治療,分別是向腫瘤注射藥物或照射放射物釔90(Yttrium-90),以求殺死癌細胞。

栓塞治療的缺點,是難以一次過根治癌症,尤其腫瘤邊緣的癌細胞較難完全壞死,成為癌症復發的隱患,一旦癌細胞復發,病人就需要再次治療。往返醫院,重覆手術,身心負荷相當沉重。所以決定開始哪種治療,必須先經審慎的評估。

  • 標靶藥物

所謂「標靶」,是強調藥物的精準。相較於上述的治療方法,在消滅腫瘤和癌細胞時,也會波及正常身體組織和正常細胞,標靶藥物則是專門針對癌細胞的藥物,能制止癌細胞的生長和修復。

在治療肝癌,沿用多年的標靶藥物雖然副作用較傳統化療輕微,但療效也相當有限[1]。可幸醫學不斷進步,多款新的標靶藥物陸續開始或完成臨床研究,等待批准用於醫療系統和投入市場,可望為治療肝癌帶來新突破。比如新一代的肝癌標靶藥「樂伐替尼(Lenvatinib)」療效較佳,亦已於2020年5月納入香港關愛基金資助

  • 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可謂治療癌症的「新星」,它正是2018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的傑作。其方法是:增強或調較身體的免疫系統,以對付癌細胞。

癌細胞是變異的細胞,本來,有專門的免疫細胞負責剷除它們,但有的癌細胞會長出一層「外殻」,讓它們能瞞過免疫細胞,不受威脅,大舉增殖。而免疫治療,就是用藥物令免疫細胞能夠識別癌細胞,「賊仔現形」而消滅之。目前,研究結果顯示,免疫治療對15~20% 的病人有效。但還有待更多數據評估它是否可以取代標靶藥物,或與標靶藥物並用,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更詳細的解說,請見文科生的作品:〈諾貝爾生理學及醫學獎:免疫療法為癌症治療帶來革命性的轉變〉

  • 紓緩治療

紓緩治療主要用於末期癌症病人,和以上的治療取向不同,它不強求痊癒,而是致力讓病人舒服安樂地走完人生路。

因為治療癌症,有可能帶來長時間的痛楚,治療的副作用,會削弱免疫力和身體機能,嚴重時甚至令患者難以自理。紓緩治療所求的,是照顧患者的身體舒適和心理需要,包括傾向使用止痛藥緩和癌痛,以心理輔導紓解面對死亡的恐懼,提供基本舒適的處所和休閒消遣等,讓患者安祥離世。

總結

參考治療肝癌的指引,在肝癌尚未嚴重和肝功能還算健壯時,可以割除腫瘤;如果不適宜開刀切除,就以微創消融或栓塞化療殺死癌細胞,令腫瘤萎縮;當判斷認為成效不彰,可嘗試較新式的標靶藥物和免疫治療;若果已到藥石無靈,繼續執著消滅癌細胞,會讓病人承受更多痛苦,則只好接受生死有命,採紓緩治療給患者舒適安寧了。雖然指引如是,但臨床實踐,還須視乎實際病況和醫患溝通,有所取捨或多管齊下。

治療肝癌方法看似很多,但最大的困難,始終是肝癌初期沒有症狀,到患者覺得身體不妥而求醫,驗出肝癌時,往往病情已相當嚴重,例如腫瘤太大、有多個腫瘤、癌細胞已擴散、兼有肝硬化、肝功能衰弱等,再好的醫生和技術也無力回天。須知肝癌多半由慢性肝病,例如乙型肝炎漸漸破壞肝功能而併發,若果你本有肝病,必須定期驗肝,即使不幸癌變,在病情尚輕時及早察覺,也能有更多選擇根治病患。

註釋:
[1] 指索拉非尼(Sorafenib)。

校閱:陳林教授
日期:2019年2月20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