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是怎樣煉成的?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脂肪肝是怎樣煉成的?

脂肪肝是怎樣煉成的?

非酒精性脂肪肝這個病名非常直接,就是指肝內積聚了脂肪。嚴格來說,是肝細胞內積聚了脂肪。科學家分析後發現,在肝細胞內積聚的眾多脂肪中,有一種叫游離膽固醇。[1]這種脂肪跟其他的相比,毒性較強,也被視為脂肪肝的成因。它之所以在肝內出現,除了因為肝臟本身製造出來之外,飲食不均衡所造成的營養過剩也是原因。〈詳見:食過量果糖會容易引致脂肪肝,小心!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形成,不單關乎肝臟內的小環境,也關乎肝臟外整個身體的大環境。最明顯的一點,就是非酒精性脂肪肝跟代謝綜合症的關係,密不可分。研究顯示,七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同時有代謝綜合症――即「大肚腩」兼以下情況四中有二: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好膽固醇水平低。肥胖兼有代謝綜合症的話,血管及不同的器官均處於低度發炎的狀態。血管出現炎症,會促成冠心病或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而肝臟出現炎症,便會影響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形成。(了解更多:〈三高肥胖糖尿病 容易併發脂肪肝〉

近年的研究也發現,患者的腸道菌組合與非患者不同,來自腸內細菌的內毒素(endotoxin)會上升。內毒素是革蘭氏陰性細菌外膜的一種物質,當細菌分解,它們便釋放出來,經過腸道壁滲透到血液中。中大的研究發現,血中內毒素水平上升,與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出現肝臟發炎受損及肝纖維化有明顯關係。(了解脂肪肝惡化問題,詳見:〈滴酒不沾的脂肪肝高危族〉

由此可知,非酒精性脂肪肝對肝臟的破壞,除了肝細胞內的脂肪外,也關乎代謝綜合症、炎症和內毒素。

更多文章,深入了解脂肪肝:

  1. 驗出脂肪肝!怎麼辦?
  2. 減肥吧!脂肪肝可以不藥而癒。
  3. 怎樣量度肝脂肪程度?

校閱:黃煒燊醫生
日期:2017年1月19日

參考資料:
Pang J, et al. Significant positive association of endotoxemia with histological severity in 237 patients with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liment Pharmacol Ther. 2017 Jul;46(2):175-182. doi: 10.1111/apt.14119. Epub 2017 May 2.

[1] 這僅是簡略的說法。診斷非酒精性脂肪肝,基於甘油三酯在肝細胞中的積累,因為它易於通過肝活檢和磁力共振技術檢測。
然而,肝細胞中其實有幾十種不同的脂質,而甘油三酯本身對肝臟無害。反之,在脂質中,游離膽固醇會令肝臟發炎和損傷。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