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類固醇、抑制免疫力要注意慢性病:炎症性腸病(IBD)遇上乙型肝炎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服用類固醇、抑制免疫力要注意慢性病:炎症性腸病(IBD)遇上乙型肝炎

服用類固醇、抑制免疫力要注意慢性病:炎症性腸病(IBD)遇上乙型肝炎

炎症性腸病(IBD)是指克隆氏症和潰瘍性結腸炎,它們跟乙型肝炎一樣,都是慢性疾病,未能根治,只能控制。兩者病理大不相同,炎症性腸病源於免疫系統失常;乙肝則由病毒造成,免疫力低時或會發作。它們的治療會否有衝突?

治療炎症性腸病 須持續抑制免疫力

炎症性腸病的確切成因尚待研究。但目前推斷,是因為較多攝取高糖、高脂及含色素的食物,加上抗生素的廣泛使用,影響腸道微生物群及腸道免疫系統,導致腸炎。當患者的免疫系統一旦被啟動,未能在適當的時候關閉,更過敏地攻擊正常的身體組織,便導致炎症持續。

因此,治療輕至中度的炎症性腸病,就得調節患者的免疫系統,減低炎症。其方法大致是:

  1. 使用抗發炎藥物。例如以消炎藥美沙拉嗪(mesalazine)或類固醇,抑制腸道發炎。其中,類固醇同時有抑制免疫系統的功效,但副作用較大,需避免長期使用。
  2. 用藥抑制免疫系統。例如服用硫嘌呤(thiopurine)類藥物抑制免疫力。

若病情嚴重,或上述藥物治療無效,則會使用生物製劑(biologics)治療。

醫生會根據病情,處方以上一種或多種藥物。更需注意的是,炎症性腸病不能「斷尾」,只能長期服藥,並定期照腸鏡監察病情。更詳盡的治療方法:〈治療炎症性腸病:不能根治但必須控制

抑制免疫力 令乙型肝炎爆發?

免疫力強弱,關係到我們能否對抗細菌病毒。當抑制免疫力,一直潛伏在體內的病毒可能會乘機爆發。

例如乙型肝炎,乙肝也是需要長期服藥的疾病,然而,若帶病毒者的肝臟沒有纖維化、年輕、乙肝病毒載量(HBV-DNA)不高,加上肝酵素正常[1],一般可以不用開始服藥。

乙肝患者服藥的條件,請見:〈患上乙肝不吃藥?關鍵竟然是「這個檢查」!〉

身體健康時,能夠壓住病毒,但當抑制了免疫系統,情況便不同了。治療腸症性腸病須要抑制免疫系統,因此潛伏在患者體內的乙肝病毒便有可能「失控」,演變為暴發性肝炎,嚴重者可致急性肝衰竭[2]。據統計,同時帶有乙肝病毒的腸症性腸病患者,在服用硫嘌呤或類固醇治療後,有20.6%肝炎發作[3]

兩種長期病可以同時治療!

炎症性腸病遇上乙型肝炎,治療兩種長期病,看來顧此失彼?其實也不用怕,只要患者同時服用乙肝抗病毒藥物,就可以一邊壓住乙肝病毒,又一邊治療炎症性腸病了。

若炎症性腸病病人情況嚴重,須要動用生物製劑,我們一般會先檢查他們是否有乙肝或其他慢性疾病,如果發現他同時患有乙肝[4],就會先處方乙肝藥物,約兩星期後再開始腸病治療。

最後提提你,如果你知道自己有乙型肝炎,就任何其他疾病時求診,都必須跟醫生說明,提醒醫生開藥時,得加倍顧及你的肝了。

注釋:
[1] 按世衛指引,有沒有肝硬化、年齡(是否過30歲)、肝酵素水平(男性正常上限30u/l,女性19u/l),以及乙肝病毒載量(是否超過20000iu/ml)是患者是否開始服藥的評估指標。
[2] 你可能會想到:因病毒而起的慢性肝炎還有丙肝。但因治療炎症性腸病而暴發丙肝非常罕見。
[3] J W Y Mak, T C F Yip, H M Lam, T Y Cheng, S H Wong, F K L Chan, S C Ng, V W S Wong, G L H Wong, P150 Risk of hepatitis flare in patients with previous hepatitis B virus exposure amongst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patients: results from a territory-wide Hong Kong IBD Registry study, Journal of Crohn’s and Colitis, Volume 14, Issue Supplement_1, January 2020, Pages S212–S213, https://doi.org/10.1093/ecco-jcc/jjz203.279
[4] 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呈陽性。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