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究揭示乙肝藥「富馬酸替諾福韋」增長者骨折風險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中大研究揭示乙肝藥「富馬酸替諾福韋」增長者骨折風險

中大研究揭示乙肝藥「富馬酸替諾福韋」增長者骨折風險

中大研究揭示乙肝藥「富馬酸替諾福韋」增長者骨折風險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的最新研究分析本港逾四萬名60歲或以上乙型肝炎(乙肝)患者數據,比較他們在服用抗病毒藥物恩替卡韋(Entecavir,簡稱ETV)和富馬酸替諾福韋(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簡稱TDF)後出現骨折的風險,發現患者在接受TDF治療超過兩年後,骨折風險明顯較接受ETV治療的患者高。團隊建議醫生處方乙肝藥物時,應更全面考慮患者的身體狀況,同時亦提供了預防長者骨折的建議。研究結果已於國際醫學期刊《肝病學雜誌》(Journal of Hepatology)發表。

服用乙肝藥TDF可減低骨質密度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肝臟疾病。按照20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調查結果推算,香港整體人口當中約6.2%,即約465,000人帶有乙肝病毒。抗病毒藥物能有效抑制乙肝病毒複製,減低患上肝硬化、肝衰竭及肝癌的風險。ETV和TDF是現時香港最常用的一線乙肝口服抗病毒藥物。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兼中大醫學數據分析中心主任及肝臟護理中心副主任黃麗虹教授表示:「部分慢性乙肝患者需要長期甚至終身服用抗病毒藥,他們有必要更深入了解藥物對身體的長遠影響。TDF雖然療效顯著,但其中一個預期的副作用就是減低骨質密度。長期服用此藥的長者,一旦遭遇撞擊或意外跌倒時,便更容易骨折。我們因此開展是項研究,冀取得實證以助提供更全面的疾病管理建議予乙肝患者。」

全面考慮年長患者的身體狀況再處方抗病毒藥物

由葉卓風博士和黎梓滔醫生領導的中大研究團隊,運用醫院管理局的電子健康數據庫「臨床醫療數據分析及報告系統(CDARS)」,分析41,531名在2008年至2022年間服用抗病毒藥ETV或TDF、60歲或以上慢性乙肝患者的數據,由患者開始服用抗病毒藥起追蹤他們八年的健康狀況,比較兩個組別的骨折風險。結果發現,TDF組別的患者在服藥超過兩年後,骨折發生率明顯較ETV組高。(詳細數據見附件一)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兼醫學數據分析中心副主任葉卓風博士表示:「根據我們的分析,服用ETV或TDF抗病毒藥的乙肝患者在治療開始的首兩年出現骨折的發生率相若。但服藥逾兩年後,服用TDF患者骨折發生率的增幅明顯較大,八年後的累積發生率更高出五成。由此可見,60歲以上的乙肝病人在接受TDF治療超過兩年後,骨折風險明顯較高。我們對70歲或以上患者進行同樣分析,同樣可見TDF治療會帶來較高的骨折風險。」

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腸胃及肝臟專科醫生兼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導師黎梓滔醫生說:「基於此研究的發現,我們建議醫生處方乙肝藥物時,應更全面考慮年長患者的身體狀況。其他文獻亦指出,發生骨折的人士通常伴隨糖尿病、高血壓、骨質疏鬆症等健康問題。在藥物選擇方面,新一代抗病毒藥磷丙替諾福韋(Tenofovir Alafenamide,簡稱TAF)會較適合腎病及骨質疏鬆症患者服用。」

團隊建議乙肝患者日常可以透過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以減低出現骨折的風險,例如攝取足夠鈣質、維他命D和蛋白質,遠離煙酒及適量運動等。(詳細建議見附件二) 

附件

附件一:60歲或以上乙肝患者服用恩替卡韋或富馬酸替諾福韋後出現的累積骨折發生率

 

恩替卡韋 (ETV)

富馬酸替諾福韋 (TDF)

治療第24個月的累積骨折發生率

2.6%

2.3%

治療第60個月的累積骨折發生率

4.7%

6.4%

治療第96個月的累積骨折發生率

6.8%

 

 

附件二:預防長者骨折的方法

一)攝取足夠鈣質、維他命D和蛋白質
維持骨骼的營養素有很多,其中以鈣質和維他命D最重要,富含鈣質的食物有乳製品、豆腐、堅果等;維他命D則可通過照射充足陽光在身體自行製造,在溫暖和煦的日子,大概每天曬15至30分鐘太陽就足夠。此外,適量蛋白質亦有助維持肌肉量,支撐身體及保護骨骼。

二)遠離煙酒
飲酒和抽煙均會抑制「造骨細胞」,而酒精也會妨礙骨骼吸收鈣、鎂等礦物質。

三)適量運動,尤其鍛鍊平衡力
運動能強化肌肉和骨骼,鍛鍊平衡力則有助防止跌倒造成骨折。

四)控制體重
保持適當體重有助減輕關節和骨骼的負擔,避免因關節退化,妨礙行動而跌倒。

五)家居安全及合適鞋子
注意家居安全,減少雜物;選購防滑的鞋子,防止跌倒。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