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肝病飲食建議:熱量、蛋白質和BCAA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嚴重肝病飲食建議:熱量、蛋白質和BCAA

嚴重肝病飲食建議:熱量、蛋白質和BCAA

嚴重肝病,例如肝硬化和肝癌的病人容易出現營養不良。原因無他,當肝臟原有功能變差,身體處理營養和毒素的能力自然不如以往。一般肝病的症狀有疲累軟弱,作嘔作悶,嚴重肝病的併發症還包括腹水,腹部的積水可能壓迫到腹腔器官,這些都會讓胃口變差。種種原因加大身體的負擔,這場硬仗還真難打。肝病本身就是對營養和代謝的一大挑戰,今次就探索營養治癒上可以怎樣幫助嚴重肝病的病人吧。

熱量必須要吃足:避免肝醣「乾塘」

熱量即是能量,也是大家俗稱的卡路里。卡路里其實是能量的單位,但約定俗成下,成了能量的代名詞。

熱量由基礎代謝率消化代謝活動量三大支柱做成。營養師會透過病人的臨床狀況和病歷推測熱量和營養需求,並為病人制訂合適的餐食。充足熱量的重要在於防止身體處於飢餓狀態(Fasting state),以免身體耗盡原有的能量儲備。

身體有部分細胞,例如紅血球和免疫系統的T細胞,很依賴葡萄糖運作。正常情況下,身體在熱量不足時,肝臟會分解肝醣(glycogen),釋出葡萄糖作能量使用。但到肝醣也「乾塘」的時候,身體就會開始「糖質新生作用」:即是抽取體內一些非碳水化合物:例如肌肉裏的胺基酸等來製造這些必須的葡萄糖[1]

肝臟出現肝硬化,儲存和釋放肝醣的能力受損。若熱量攝取不足,恐怕身體會把膳食甚至連肌肉裏的蛋白質也轉換成能量。蛋白質是免疫系統的重要營養素,也是維持肌肉的根本,當身體長期消耗蛋白質,病人會消瘦和免疫力下降,更不利病情處理。

蛋白質也要好好補充

為甚麼肝病患者要特別注重蛋白質?因為肝硬化、肝癌、捐肝換肝和接受化療人士的肝功能嚴重削弱,肝臟合成蛋白質的能力大不如前,故容易出現蛋白質不足。長期缺乏蛋白質的惡果是肌肉分解,免疫力降低,更容易出現肝病併發症;對捐肝和受肝者來說,蛋白質不足會減慢肝臟再生的速度,肝臟無法及時再生排毒,令毒素積聚而危及生命。

歐洲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ESPEN)建議有營養不良的肝硬化病人每天蛋白質的攝入量為:體重(公斤)x 1.5 = 克)。對肝病病人而言,蛋白質的來源以植物和乳製品較佳,但動物性的蛋白質也不用避免,畢竟在胃口欠佳的情況下,每種蛋白質來源也彌足珍貴。

詳情請見:〈肝病病人忌食蛋白質?原來不吃才更差!〉

支鏈胺基酸(BCAA)的重要

在眾多蛋白質營養素之中,最值得留意的是鏈胺基酸Branched Chain Amino Acid, BCAA, 國際指引多建議適時為肝硬化病人加入含有BCAA的營養配方。

為何BCAA對肝病患者格外重要?原因有兩個:

  1. 多數蛋白質胺基酸都在肝臟代謝,而BCAA代謝的地方主要是在肌肉。所以即使肝功能下降也不會影響BCAA 的蛋白質合成。
  2. 補充BCAA則有助改善肝性腦病的症狀:當血液中的BCAA不足,另一種胺基酸:芳香族胺基酸 (Aromatic Amino Acid, 簡稱AAA) 的血濃度會增加,容易進入腦部,胺基酸不平衡的狀態會擾亂大腦的神經傳遞,引致肝腦病惡化。因此,補充BCAA有助減慢肝性腦病的進程。

目前,肝病病人仍要自費尋求BCAA補充品,也因此苦於其價格高昂。其實,BCAA在食物中分佈甚廣,佔我們日常攝取的蛋白質大概20%左右,只要是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雞蛋,肉類,乳製品都可以找到他們;素食的話,豆類和果仁也可以。

處理併發症:以腹水為例

最後,肝硬化患者要處理併發症,治療腹水,通常醫生都會處方利尿劑給予病人服用,旨在透過增加尿液,使細胞外液的堆積減少。

食物中的鈉質會為身體儲水,不利治療腹水,飲食上可以透過減低鹽份,降低攝取鈉質。但減鹽餐通常味道不佳或進一步減低病人食慾,需按個別情況衡量利弊。除了鹽之外,很多鈉質暗藏在加工食品的添加劑中,罐頭湯、加工肉、急凍飯盒、醬汁等因此也要避免。有些病人害怕腹水惡化而刻意避免飲水,其實並不鼓勵:一般除非驗血報告證實出現低鈉症,否則無須自行減少水份攝取。

注釋:
[1] 抽取物質對身體有好有壞。例如也會抽取甘油(脂肪)作能量,對脂肪肝患者可能有好處。但同時亦會損失大量蛋白質,代價太大。綜合而言,我們仍希望避免這種「不可控」的情況。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