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肺炎有機會影響多種肝病治療!乙肝患者或需開始服藥或轉藥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COVID-19肺炎有機會影響多種肝病治療!乙肝患者或需開始服藥或轉藥

COVID-19肺炎有機會影響多種肝病治療!乙肝患者或需開始服藥或轉藥

COVID-19病疫持續,由於疾病本身和治療藥物皆可能影響肝臟,中大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多位教授領導的「亞太肝病工作組」遂發表治療指南,建議各國醫生在COVID-19流行期間,特別護理各類肝病患者,包括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脂肪肝、肝癌等。

為甚麼要重視COVID-19和肝臟的關係?主要原因是,本中心研究發現肝臟受損的COVID-19患者,病情嚴重惡化的風險會高8倍之多。肝臟受損的原因,可能是遭受COVID-19病毒攻擊,或是發生藥物性肝炎。若COVID-19患者本來身有慢性肝病,就更加要小心提防。

其中,乙型肝炎是香港最普遍的病毒性肝炎,受COVID-19影響也相當大,所以我們先專門討論乙肝。

乙肝患者染上COVID-19,或要更改治療方法

有些乙肝患者本來尚未需要服藥,但染上COVID-19,有可能用上全身性皮質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來治療肺炎,如此就要同時開始服用乙肝藥物,避免治療肺炎期間激發乙肝病毒。若不清楚COVID-19患者病歷,則需抽血檢驗他有沒有患上乙肝。

若患者本身已在服用乙肝藥,治療COVID-19時也必須繼續服藥,以免乙肝病毒驟然活化。

然而,COVID-19患者或會服用「標籤外」[1]的藥物蛋白酶抑制劑「洛匹那韋-利托那韋(lopinavir/ritonavir)」,它和乙肝藥物「替諾福韋(包括兩款替諾福韋:TDF和TAF)」不能並用,患者因此需轉服另一款乙肝藥物「恩替卡韋(ETV)」,劑量會視乎抗藥性而調整。

丙肝、脂肪肝、肝癌患者……如何同時治療COVID-19

丙型肝炎:
除了禁止將含蛋白酶抑制劑的丙肝藥,與同樣是蛋白酶抑制劑的「洛匹那韋-利托那韋」並用之外,丙肝藥物和COVID-19藥物的交互作用尚未臻明確。

患者在治療COVID-19時可繼續服用丙肝藥,期間密切檢查肝臟情況,若然藥物有衝突,則優先治好COVID-19。

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常會併發代謝綜合症,如高血壓、糖尿病等,都可能加劇COVID-19。是以脂肪肝患者感染COVID-19,更要好好控制血壓和血糖(目標為 180 mg / dL)。

肝癌:
若肝癌患者同時患上COVID-19,由於大多數COVID-19患者會在3至4周康復,建議先治好COVID-19。如需推遲手術,可以考慮其他方案如肝動脈栓塞療法、射頻消融術或化療。

藥物性肝炎:
一些藥物有較大機會損害肝臟,當肝功能異常的COVID-19患者服用標籤外藥物如蛋白酶抑制劑、氯奎或羥氯奎,必須頻密檢驗肝臟。如發生藥物性肝炎,則停止以上述藥物治療COVID-19。

最後,若你有肝病病歷,患上COVID-19的話必須跟醫生報備,讓醫生更重視你肝臟的情況,調節用藥選擇和驗肝的次數。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20年8月3日

注釋:
[1] 標籤外(off label),意思是未在藥品許可證所列適應症範圍內。

指南全文:
Grace Lai-Hung Wong, Vincent Wai-Sun Wong, Alex Thompson, et al,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liver derangement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an Asia-Pacific position statement>, Published: June 22, 2020. DOI: https://doi.org/10.1016/S2468-1253(20)30190-4 .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